player

player

Wednesday, September 22, 2010

政治 1

今天是9月22日,所有的报纸都让我很惊讶,我相信大多数报馆都刊登相同的头条新闻。
我们的首相,纳吉先生推出的【1720亿打造大吉隆坡】经济转型规划方案,(ETP)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.

其实,在千王之王老马(马哈迪)年代,我至少还看见当年老马推出2020年宏远计划,这项计划也是老马为大马公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。结束后,从PAK LAH年代甚至直到他下台过后,我脑海里始终想不出伯拉有推出过什么大型计划,难怪在308惨遭反对党攻打,一个晚上失去5个执政州。

伯拉隐退后,由现任的纳吉先生接手出任首相,这是我第一次看过他做过最大型的方案,让我敬佩不已,我上网大概看了一些有关这次的1720亿的经济转型规划方案,我发觉到所有的内容都非常吸引人,而且让我觉得过不久马来西亚将会列入全球20大城市,看清楚,是全球排名,不是亚洲排名,这真是让我万分期待。

1720亿打造大吉隆坡主要有8大要点:

  • 打造城中诚武吉免登 (KLCC LRT to Bukit Bintang) 购物街
  • 兴建从吉隆坡新加坡的高铁
  • 建设总共45公里的有盖行人道
  • 拉拢百家跨国公司来隆设总部
  • 列入全球20个最适合居住的城市
  • 提升市民收入至新山人的7倍
  • 制造17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
  • 大吉隆坡人口增至1000万
其实我第一时间上网游览太多纳吉先生的ETP,或许过几天我稍微仔细看完所有细节后,再参考众多执政党/反对党政治人员后再来留言写一写。

最后想稍微提的是,马来西亚一向来都是依靠种族性政策,所以导致50多年来只有私人界企业的成绩较出色,而政府界企业则逊色许多。但是今天听到首相署部长,Datuk Seri Idris Jala 说这次的 ETP 里的92%完全是由私人界主导,政府只涉及促进,催化和推动,完全不会介入商业界。这样子的承诺,的确很吸引人。我被打动了,但是不知是真是假 @@



1 comment:

  1. uncle!!
    你的blog很闷!!
    一直政治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
back to top